Saturday, June 16, 2012

罗杰斯:欧元资产现在还不是“底部”

罗杰斯:欧元资产现在还不是“底部”
2012年06月15日 01:28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继乔治·索罗斯向欧元区发出“三个月时间”的最后通牒后,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也发话了:“退出欧元区将会是希腊的错误、欧洲的错误,也会是世界的错误。”

  罗杰斯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欧元资产现在还不是“底部”。他预计可能会有国家在未来一两年内离开欧元区,但退出欧元区对希腊并不是好事,而且可能会因此导致全球经济衰退,中国也会因此遇到麻烦。

  第一财经日报:市场投资者已经开始讨论希腊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你如何看待目前欧元区危机的发展?你认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有多大?

  罗杰斯:政治领导人们总是寻找简单的答案,尤其是当他们不理解大局情况的时候。所以我怀疑某个国家,无论是不是希腊,很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年内离开欧元区。如果真的这样,这将会是希腊的错误、欧洲的错误,也会是世界的错误。但历史上来看,政客们犯下的错误总要比他们做对的事情更多。希腊在1832年独立,在过去180年里,希腊经济并不好,他们面临持续通胀和经济下滑,一个问题紧接着另一个。因此离开欧元区对希腊并不是好事。但政治领导人们只关心如何赢得选举。当一些政客们看到,通过离开欧元区还能赢得选举,那么其他政客们就同样会去这么做。这样一来人们就会看到“雪球效应”。

  日报: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对欧元区、世界经济以及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

  罗杰斯:这可能正是我们会在2013年或2014年陷入经济衰退的原因之一。通常而言,我们每5至6年都会发生一次衰退。衰退总会发生,而且总是有理由的。有两件事情可能会引发下一次衰退:美国税收增加,以及欧元动荡。我们可能会经历经济下滑。当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开始走下坡路,这会影响每一个人。而这一次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欧元区同时出现问题,每一个人都会受到影响。无论你有多聪明,无论准备多充分,没有人能够幸免。是的,中国过去30年的表现比世界其他国家都好,但当世界两大经济体遇到困难,中国也会有麻烦。与西方有商业往来的任何人都是如此。但中国经济的一些部分还是会表现良好,例如农业和水处理等。所以,如果你在中国的农业领域,就不必在乎西方世界,每天辛勤劳作,忙着赚钱。因此,中国经济的一些部分会受影响,另一些则不会。

  日报:从投资角度来看,一些人认为欧洲资产已经差到不能再差,这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或许是一个很好的抄底机会。你认为呢?

  罗杰斯:如果能抄底,就一定去做。但问题是“哪里是底”,你怎么知道现在是底?如果你看到“底部”来了,请告诉我,我也会去投资。但我并不认为现在是欧洲资产价格的底部。我希望我能够聪明地看到底部,然后购买更多欧洲资产,可能是明年,也可能是2014年。当我认为是底部的时候,我会去买,但不是现在。

  日报:出于避险,目前有很多投资者将资金撤出欧元涌入美元。你对于美元前景是否乐观?

  罗杰斯:我并不看好美元。美元是一个有缺陷的货币,美国是全世界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美元并不是一种稳健的货币。如果不是因为人们无处可逃,也不会去买美元。这就是我为何持有美元。在一段时间内,美元还会升值。我预计,即使欧元反弹,美元还会继续维持在高位一段时间。但我买美元是因为我知道其他人也会在一段时间内买美元。

Source/Extract/Excerpts/来源/转贴/摘录: 金融界
Publish date: 15/0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Warren E. Buffett(沃伦•巴菲特)
Be fearful when others are greedy, and be greedy when others are fearful
别人贪婪时我恐惧,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
投资只需学好两门课: 一,是如何给企业估值,二,是如何看待股市波动
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
“错过时机”胜于“搞错对象”:不会全军覆没!”
做自己熟悉的事,等到发现大好机会才投钱下去

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

“犯错误并没有什么好羞耻的,只有知错不改才是耻辱。”

如果操作过量,即使对市场判断正确,仍会一败涂地。

李驰(中国巴菲特)
高估期间, 卖对, 不卖也对, 买是错的。
低估期间, 买对, 不买也是对, 卖是错的。

Tan Teng Boo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defensive stocks.Every stock can be defensive depending on what price you pay for it and what value you get,
冷眼(冯时能)投资概念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陌生人合股做生意”。
合股做生意,则公司股份的业绩高于一切,而股票的价值决定于盈利。
价值是本,价格是末,故公司比股市重要百倍。
曹仁超-香港股神/港股明灯
1.有智慧,不如趁势
2.止损不止盈
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曾淵滄-散户明灯
每逢灾难就是机会,而是在灾难发生时贱价买股票,然后放在一边,耐性地等灾难结束
  • Selected Indexes 52 week range

  • Margin of Safety

    Investment Clock

    World's First Interactive Investment Clock